清华首页

书院介绍

2020 年,为落实强基人才选拔培养计划,清华大学新设立五个书院,由日新书院负责历 史学、哲学、汉语言文学和古文字学方向的本科人才培育工作,其中哲学入选教育部基础学 科拔尖计划 2.0 基地。2022 年,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本科招生和人才培养工作正式启动。 

“日新”二字,出自《周易 • 大畜》“刚健笃实,辉光日新”,意在喻示着每一位进入 书院的学子,将如梁任公所教诲,“濯之,拭之,发其光晶;锻之,炼之,成其体段;培之, 浚之,厚其本原”,要能革故鼎新,勇于突破,经过书院四年的涵养与磨砺,将来“出膺大任, 足以挽既倒之狂澜,作中流之底柱”。 

日新书院将秉持“中西融汇、古今贯通、文理渗透”的办学宗旨,强化“宽口径、厚基 础、重交叉”的培养理念,重点依托人文学院、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马克思主义学院 的优质师资,充分利用清华大学多学科交叉融合的优势,着力营造潜心育人、师生从游、濡 染观摩的书院式教学环境。《大学》有谓“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学生是书院的主人, 每一位同学的个性化成长、成才和成就卓越,是书院矢志不渝的责任与目标。唯希望故进取, 唯进取故日新,一批投身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基础文科拔尖创新人才,将如新泉般在书院 中不断涌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