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首页

书院新闻

综合新闻

书院定制中国历史系列通识课程教师座谈会 暨课程特邀教授聘任在清华大学仪式举行

525日下午,清华大学强基计划书院定制的中国历史系列通识课程教师座谈会暨课程特邀教授聘任仪式在书院管理中心举行。清华大学副校长彭刚,日新书院院长王中忱,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教授韩茂莉,历史学系教授罗新、赵冬梅,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教授张国刚、侯旭东、戚学民,副教授方诚峰和顾涛等书院定制中国历史系列通识课程任课教师参加,座谈会由清华大学书院管理中心主任苏芃主持。

彭刚强调中国历史系列8门通识课是为清华大学四个理工书院量身定制的,秉承了清华大学自2014年始以通识教育为基础,通专融合的本科教育理念。彭刚代表学校,对校内外教师尤其是来自北大的三位知名历史学教授积极投身和支持学校的人才培养表示衷心感谢。他说,2020年,为了落实国家强基计划,清华大学成立五个书院,无论是在培养环节和课程体系,还是本科教学组织模式上,书院相比传统院系,都发生了根本的变化。书院没有自己的专业教师和学科,唯一的目标就是把学生培养好,真正做到以学生为中心,实现最适合的人来上最需要的课这一课程改革目标。书院成立伊始,邱勇校长亲自抓各书院课程体系建设。在之后近一年的运行中,各书院的院长、班主任和辅导员也都是高度重视、全力投入。截至目前,我们能看到学生学习成效和培养成效非常好,所做的一切达到了预期,接下来还有更长的路更艰巨的任务需要我们探索着前进。彭刚提到,目前书院还在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探索继承弘扬“在集体中成长”这一清华育人传统的新方式新路径。他希望老师们能把握住大一学生的成长窗口期,正确引导和涵养学生们开阔的胸襟、眼光、见识和气度。每一位老师的辛勤耕耘和投入,都会在年轻学子的成长过程中留下印记。

  彭刚发言

   苏芃介绍了中国历史系列通识课源于学校的顶层设计,由侯旭东老师牵头,依托日新书院推进课程建设.本着“最适合的人来上最需要的课”的原则组建了一支顶尖的师资团队。她感谢来自北大的韩茂莉老师、罗新老师和赵冬梅老师的倾情加盟。她表示大家都是清华大学书院建设的大家庭成员,欢迎老师们对书院课程建设和学生培养献计献策。

苏芃发言

   侯旭东介绍了系列课程的设计思路。一是课程类型多样化,既有通史,也有断代史和专门史等。二是践行“三位一体”的教育理念,除了知识的传授,还要培养阅读、写作和信息收集等基本能力,更要强化价值塑造,引导学生思考我们人类从何而来和未来去向。他从这学期的授课体验出发,提到如何在不触及理工学生专业课业压力底线的前提下,让学生学有所成,让他们比较快乐地收获知识和能力,是值得每一位老师思考的事情。

侯旭东发言

彭刚为受聘老师一一颁发书院定制中国历史系列通识课程特邀教授聘书并合影。

彭刚为韩茂莉颁发聘书

彭刚为罗新颁发聘书

彭刚为赵冬梅颁发聘书

彭刚为张国刚颁发聘书

彭刚为侯旭东颁发聘书

彭刚为戚学民颁发聘书

彭刚为方诚峰颁发聘书

彭刚为顾涛颁发聘书

合影

在交流环节,大家普遍认可清华大学理工科同学思维活跃、逻辑严密,但自身专业学习任务重,课业压力大,大家重点讨论了新形势下需转变教学思路,从小班制的专业必修课授课模式中跳出来,努力适应大班化通识课堂,一方面给同学们减少作业量,一方面加大思想性的分析力度。同时对助教配备、小班研讨等细节问题也展开了讨论。王中忱表示日新书院会努力做好全方位的服务工作,欢迎老师们随时提需求。


座谈会现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