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首页

       欢迎同学们!日新书院因为你们的到来而更加焕然一新,充满生机! 书院是清华大学为推进教育教学改革而设置的本科人才培养机构,以培养德智体 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根本目标。日新书院各专业的培养方案都 围绕此目标进行设计,既具有相应的专业难度,也体现“留白”之美,给同学们留有 选择的空间。所以,尽管看起来是大家共有一份培养方案,但具体到如何选课,怎样 分配时间,则需要每位同学自己费心考量。很可能每位同学的课表都不同于他人,那 应该属于正常现象。选择多,困惑也多,这是大学生活的特色。直面困惑,不以 GPA 为目标,勇于挑战有难度的课程,在选择中发现和发展自己的特长和志趣,这过程本 身就是你成长的一环。 

       梅贻琦老校长曾作《大学一解》,谈及老师和学生的关系,他以大鱼和小鱼形容: “大鱼前导,小鱼尾随”,“从游既久,其濡染观摩之效自不求而至,不为而成”。 书院努力营造“从游”氛围,全面推进导师制,在不同阶段都有老师以不同方式导游 和伴游,或论学术,或谈人生,积极求问,必有所得。而“从游”还可以扩而广之, 向高年级的学长学姐请益,和同年级的同学交流切磋,你不仅仅尾随,有时也做前导, 那同样是很让人享受的同游之乐。善于理解他人,才能深刻认识自我。期待同学们在 书院里成长为卓越的自己,也把书院建设成温馨和谐、蓬勃向上的群体。 书院是开放的,鼓励同学们充分利用清华大学多学科交叉融合的优势,广泛汲取 知识营养;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活动,深刻理解国情,立足中国大地,思考人类命运共 同体的现在与未来。祝同学们的学习生活从容而愉快!

院长签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