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首页

书院新闻

综合新闻

从游动态 | 日新书院举办中国语言文学专业师生交流日活动

524日晚,日新书院举办中国语言文学专业师生见面交流日活动。日新书院院长王中忱、副院长顾涛、中文系主任沈卫荣、副主任张赪和李飞跃、日新书院教务李媛、日新书院三十多名同学参加交流。日新书院副院长顾涛主持会议。

沈卫荣讲述了朱自清和陈寅恪的故事,表示自己作为中文系系主任,深感培养和育人的责任很大。他从佛教和西域文学专业的角度分享了陈寅恪的学术研究之路,希望同学们能看到这位大师身上踏实钻研的学风,鼓励大家做到努力超越。中文系师资队伍虽然小而精,但老师们学术水平高,又素来有教学相长的良好氛围,只要同学们找到兴趣,选定方向,扎实前进,一定会学有所成。


沈卫荣老师发言

张赪和李飞跃分别从语言学和文学两方面介绍了中文系各专业方向的情况及师资分布。语言学的两个分支:汉语言文字学重在研究汉语个性,语言学和应用语言学会帮你拓展眼界,告诉你语言的共性。文学大致分为现当代文学,含文学和文献两部分的古代文学和比较文学、世界文学和文艺学这几个板块,同时提到少数民族语言和数字人文方面近年来也做得很成功。

张赪老师发言

李飞跃老师发言

同学们就如何选择学术导师、如何顺利完成从人文基础课到专业必修课的进阶式过渡、如何选到心仪的课程等方面与老师们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与讨论,展现了日新学子希望尽快进入专业学习的迫切心情和积极饱满的学习风貌。


交流日现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