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首页

书院新闻

综合新闻

日新书院举办哲学专业师生交流暨哲学学堂班宣讲会


616日,日新书院在人文楼举办哲学专业师生见面交流暨哲学学堂班宣讲会。人文学院院长暨哲学学堂班首席专家万俊人、日新书院院长王中忱、哲学系主任唐文明、副主任陈壁生,哲学学堂班项目主任夏莹,日新02班二十名同学参加交流座谈。日新书院副院长顾涛主持会议。

唐文明讲述了清华大学哲学学科发展的几个重要节点。他希望同学们能专心读书,有所建树,传承和发扬清华优良的哲学传统。他提到中国哲学一级学科下分了八个二级学科,虽然各有差异,但哲学的研究方法是一以贯之的,同学们应以养成哲学的综合素养为首要任务。

唐文明发言

陈壁生详细介绍了哲学八个二级学科的设置及师资分布。强调了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哲学、西方哲学、伦理学、逻辑学、美学、宗教学和科学哲学这八个二级学科之间的差异性和独特性,为同学们接下来的改换导师和明确专业志趣作了很好的引导和铺垫。他建议同学们在和心仪导师沟通前可以充分依托院系的引荐和指导,并且提到大二导师是新生导师和专业导师之间的过渡,还没明确专业志趣的同学不必有太大的专业焦虑。

陈壁生发言

万俊人强调哲学学堂班是清华大学文科的第一个学堂班,立足于国家未来发展的需求,志在培养哲学领域的拔尖人才。学堂班将为有志于终身从事哲学研究的同学提供更高的平台和更优质的资源,对同学们的个人发展而言意味着多了一个选项

万俊人发言

夏莹介绍了哲学学堂班的招生、课程学分设置和荣誉证书获得标准等,重点说明了各种论坛、名师系列讲座和海外交流等特色,传达了哲学学堂班的学科交叉融通的培养理念。

夏莹发言

最后,同学们就哲学研究新领域、融通式培养和专业化发展的关系、如何对待学分绩等方面与老师们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与讨论,展现了日新学子希望尽快进入专业学习的迫切心情。

交流现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