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首页

书院新闻

综合新闻

日新书院2022级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本科生主题班会举行

求至真至善之学 做又红又专新人

清华大学日新书院2022级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本科生主题班会举行


清华新闻网10月10日电(记者 王晓霞 摄影 常志东)“对清华的第一印象是什么?”“为什么选择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10月7日下午,一次别开生面的主题班会在逸夫图书馆从游空间举行。校长王希勤和日新书院2022级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全体本科生围坐一堂,围绕班会主题“求至真至善之学,做又红又专新人”进行交流探讨。

王希勤讲话

王希勤首先和同学们一起回顾了清华111年的发展历程,分享了自己对学校当前和未来发展的思考。王希勤表示,清华大学诞生于国家和民族危难之际,始终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学校在抗战期间的西南联大、新中国成立初期的全国院校调整和探索办好社会主义大学、改革开放以来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等不同历史时期,都抓住了重要的发展机遇,义无反顾地肩负起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在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叠加的当下,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刚闭幕、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清华大学也进入到了新的发展阶段。下一步,学校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清华大学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第十五次党代会的部署,把高质量发展作为最重要的抓手,努力探索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到2030年整体办学水平进入世界一流大学前列。

王希勤强调,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党和国家必须始终遵循的指导思想。我们党在过去百余年的奋斗中始终重视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创造了人类历史上的多个奇迹。学校之所以启动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本科生招生,是对同学们寄予厚望,希望大家树立远大志向,积极践行“两个结合”,努力成为卓越的马克思主义研究者、传播者与实践者,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和建设人类文明新形态作出贡献。

王希勤对同学们提出了三点期望:一是要做到慎独不孤,众行能远。要以己为鉴、认知自我,善于自省,自我认同,全面发展;要以朋为友、融入集体,理性看待外界评价,与志同道合的伙伴坚定向前。二是要养成锻炼身体和读书两个好习惯。在体育方面培养自己的兴趣,持之以恒参加锻炼,争取为祖国至少健康工作五十年;在阅读方面要掌握科学的方法,泛读和精读相结合,从读书中汲取前行的力量。三是把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平时的学习生活工作相结合。学会处理好主次矛盾,统筹好学习和社工等事项之间的关系;正确看待挫折,坚持在实践中不断检验真理,永葆自我革命的精神。

同学们交流讨论

在主题班会上,2022级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本科生围绕“从愿景到现实” “着眼当下,学在清华之我的初体会” “展望未来,做有清华特色的马克思主义者”三个方面展开交流讨论。日新书院2022级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本科生李佳怡、邓琬秋、汪梓玉、袁韵茹等同学踊跃发言,带班辅导员岳颖、王金鹏、庞晓畅解答了部分同学的疑问。

李佳怡、邓琬秋、汪梓玉、袁韵茹交流发言(从左至右、从上至下)

李佳怡分享了自己开学近两个月以来在清华园学习生活的主要感受。作为新生,她深刻感受到来自集体的亲切感,感受到清华学子的拳拳爱国情。特别是在参与清华大学学生国旗仪仗队的过程中,感受到国旗仪仗队队员们用平凡的守护不断诠释青年学子对祖国的炽热爱意与坚定信仰。

邓琬秋分享了自己选择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的原因。她在发言中表示,最初选择这个专业更多的是“喜欢马克思这位伟大的思想家”。认真思索之后,她认为马克思主义理论既是紧跟时代发展潮流和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一门学科,关系着国家的发展、社会的进步和人民的幸福,也能帮助个人提高洞察世界的能力、培养理性分析问题的思维。

汪梓玉在交流发言中分享了对“如何做具有清华底色的马克思主义者”的体会和思考。她认为马克思主义者需要满足“理论扎实、理想坚定、理性实干”的要求,清华底色的马克思主义者要牢记“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传承“爱国奉献,追求卓越”的优良传统、坚守“严谨、勤奋、求实、创新”的学风,在拥有健康体魄基础上全面发展,成长为祖国需要的全方位复合型人才。

袁韵茹立足当下、着眼未来,希望自己在本科阶段探索出感兴趣的细分方向,进而深入该方向进行理论学习和研究。在研究生阶段能够运用所学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知识解释和解决具体现实问题。在未来能学成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把青春的汗水挥洒在祖国的大地上。

主题班会现场

主题班会最后,学生代表向王希勤赠送日新书院院服,与会师生合影留念。日新书院院长王中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朱安东、书院管理中心主任苏芃、日新书院2022级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2班班主任刘震等教师及辅导员参加了主题班会。

参加完主题班会后,2022级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本科生王博飞感受颇深:“校长讲述了与祖国同向同行的清华发展历程,给了我们很多学习和生活上的宝贵建议,我备受启发和鼓舞。学校对我们寄予厚望,时代召唤我们前行。我愿坚定理想信念,投身时代浪潮,努力成长为一个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堪大任的坚定马克思主义者。”

师生合影留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