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首页

书院新闻

综合新闻

喜迎二十大 丨 日新书院师生热切关注党的二十大开幕

2022年10月16日上午十时,万众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大会,意义非凡。清华大学日新书院师生第一时间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当日上午,日新0党支部、日新1党支部、日新2党支部的党员、发展对象及入党积极分子们分别在人文楼B219和人文楼124齐聚一堂,等待大会开始。清华大学日新书院院长王中忱老师、日新书院副院长顾涛老师和同学们共同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直播。

收看过程中,同学们全神贯注地聆听报告,边听边记,沙沙的笔声不断。党和国家用伟大奋斗创造的百年伟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让同学们心潮澎湃,感到无比自豪,会场里不时响起雷鸣般的掌声。

直播结束后,老师和同学们展开了热烈的交流讨论,分享自己的观看体悟。日新0党支部于16日下午南区十号楼北地下M01教室举行了一次专题党组织生活,13名党员同学深入交流了二十大报告的学习心得。

活动感言:

王中忱 日新书院院长:

总书记的报告内容丰富而凝练,每一句话都蕴含着深刻的内容,是党和人民的奋斗经验和理论智慧凝聚形成的经典文本,需要我们接下来进一步深入学习和领会。青年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有生力量,总书记在报告中对青年一代寄予了很大的希望。我们国家现在正处于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历史进程中,而强基计划的设立正是为了助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日新书院的学生身上肩负着时代使命,希望同学们能够不负党和人民的嘱托,完成好自己的使命。


顾涛 日新书院副院长:

总书记的报告信息量丰富,蕴意深远,不仅对中国这十年发展的面貌进行了整体性的回顾,而且还特别谈到了这十年的成就是靠党和全国各族人民拼出来的、干出来的、奋斗出来的。同学们一定也亲身经历了这十年中的诸多艰难和不易,恰恰是艰难困苦中才能带来飞速发展的动力,激发出奋勇前进的无限潜力。面临风高浪急、惊涛骇浪的考验时,坚定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的信念,才能拥有最大的收获,取得突破性的、原创性的成果。希望同学们能够具备随时迎难而上的勇气,将在清华园中遇到的各种困难与挑战,视为激发自己潜能的契机,开辟出一条属于自己的新赛道,创造出属于自己的成就和辉煌。


苗培壮 日新1党支部党员、日新书院团委书记:

党的二十大的开幕式上,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切中肯綮、发人深省,既使我再次认识到了国家如今成就之盛大,更使我深感自己作为一名青年、一名党员、一名辅导员的责任之光荣。习总书记提出的使命任务,落实需要我们每个人的付出: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时代化,作为一名大学生特别是新闻传播专业的辅导员,我既要学明白,更要能讲明白,才能履行好自己的职责。此种启发不计其数,在将来我将更深入地研读报告,激励自我,踔厉奋发。


王欣钰 日新1党支部书记、日新书院带班辅导员:

有幸和王中忱院长以及日新1党支部一同观看学习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当我们集体佩戴上党徽和团徽,这种基层党支部的凝聚力与仪式感让我更加振奋和激动。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立足中国土,回到马克思”,作为一名从事马克思主义新闻传播学研究的研究生,我希望能更努力地学习、研究与实践,为中国自主的社会主义新闻传播学理论体系建构做出贡献。而作为一名基层党支书和学生思想政治辅导员,我也将更珍视自己的使命,为党的青年工作建设出一分力,和同学们一起成长,做好社会主义接班人。


岳颖 日新2党支部书记、日新书院带班辅导员:

2022年10月16日上午,在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关注下,党的二十大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了。我跟随日新书院的老师、同学们一道,观看了上午十时开始的现场直播,完整地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向大会作的二十大报告。报告分析了世界与中国的时代形势,回顾了新时代十年以来党和人民经历的重大事件,对中国当下与未来的发展作出了重要判断,并全面而系统地设计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工作任务。整场报告内容不可谓不充实,其中最令我有所思考的,就是“中国式现代化”。西方的现代性理论自17世纪以来延续至今,影响甚广,却并不能够代表所有人类文明形态的发展历程,中国正是要开辟一条独立自主探索现代化的新道路,是有着各国普遍特征和中国国情特色的发展道路。这是值得我们支部所有同学都认真学习思考的理论议题,相信之后的党组织活动中能够与更多的党员同志们交流!


郭梦柯 日新1党支部党员、日新书院党建辅导员:

党的二十大胜利开幕,回顾过去十年,党代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了一项又一项举世瞩目的成就,人民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高,国家在波澜壮阔中扬帆前进,一切成就都归功于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和团结奋斗的中国人民。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要增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志气、骨气、底气,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知难而进、迎难而上。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青年学生,我们要敢为人先、敢于突破,着眼世界学术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真正将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我们要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全心全意做好服务同学的点滴小事,把实事办在人民的心坎上。


黄一洋 日新0党支部书记、日新书院带班辅导员: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开幕式上提出,要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目前的国际局势下,这一论述使我对中国未来的发展有了新的思考。中国式的发展道路意味着打破西方对人类社会未来发展范式的垄断,提出从中国自身出发的发展模式,探索属于自己的道路,辩证地思考现有发展范式和实际国情之间的关系。作为一名青年学生,我更加意识到自己所肩负的使命,中国式发展道路的探索需要我们的参与,未来我会继续加强专业学习,同时积极投身于社会实践活动,增强对于国家和社会的实际了解,更好地投入到中国式发展道路的探索中。同时,我也会继续学习二十大报告,体会下一阶段党和国家的前进方向,将个人发展与国家前途紧密结合,砥砺前行。


温少乾 日新1党支部发展对象:

在观看了二十大的开幕式之后,我最为深刻的感受就是党和国家事业的接续性、前进性和人民性。在报告之前,大会举行了对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革命先烈的默哀仪式。这一仪式,使我明确感受到党和国家的事业首尾相继,我们党和国家的事业不是断裂的,而是始终在前进的。习近平总书记细致回顾了过去五年和十年内党和全国人民一道奋斗创造出来伟大历史成就,同时指出了当前我们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强调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需要团结起来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不懈奋斗。我们发展的基点就是我们前一个阶段奠定的目标,而我们发展的路径是沿着我们实践总结出来的经验接续前进的。一茬接着一茬干,前赴后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定能够在中国大地上取得新的伟大胜利,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一定能够建成。

在观看了二十大开幕式之后,我对于党和国家的事业充满信心,同时自身也充满了磅礴的动力。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我将会合理规划安排学习时间,积极参与社工、社会实践,努力武装自身,从当下开始,为党和国家的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赵予辰 日新1党支部发展对象:

总书记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箴言向人民群众展示了中国共产党永葆初心使命、保持自身先进性与纯洁性的决心和勇气,更明确了要“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在新征程道路上从严治党的真切使命。党自我革命的勇气启发青年更应敢于面对真问题、对自我做出真反思,力戒形式主义和享乐主义的价值观。报告提出的共同富裕、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相协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走和平发展道路的中国式现代化,让我们青年人看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民在新征程上的前进方向。

“时代呼唤着我们,人民期待着我们。”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我深刻感受到了党中央高屋建瓴地规划与领导,站在历史变迁的潮头,习总书记的相关报告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绘制了总体蓝图。而作为青年一代,新时代新征程的众多方面都与我们息息相关,宏高的政治指导背后更是在细微处的坚持与付出;因此,在这幅蓝图之上,青年一代应当把握住自己发展的坐标,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做出不负人民、不负国家的正确选择,用汗水浇筑绚丽的青春之花。


郝建鸿 日新2党支部积极分子:

今天,北京已值金秋。我们在清华园里观看光辉的党的二十大开幕式。回望过去,从党的十八大开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人民群众切切实实地感受到国家欣欣向荣,党扎扎实实为人民办实事,有序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正值继往开来之际,我们对二十大充满和希望和热情。在二十大开幕式上,习近平提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踔厉奋发,奋勇前行。激励我们全国人民向着下一个五年自信昂扬地前进。“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中国前进的事业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希望我辈学子,能以所学报国家,为奋进的新时代贡献出自己如火的青春,也希望在党的二十大的召唤指引下,中国能够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早日实现中国梦。


张百怡 日新2党支部积极分子: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关键历史节点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二十大报告,深刻总结了五年来的经验,深刻把握人民的新期待,制定了新的行动纲领和大政方针,擘画了未来的蓝图,对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要意义。我想,作为二十大召开前夕方才入学的大学新生,我们要善于总结历史经验,用科学的眼光看待历史,思考未来的中国应当怎样开创新的历史,创造新的辉煌,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为祖国未来的发展贡献新的青春力量!


王博飞 日新2党支部积极分子:

党的二十大总结了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党和人民在各领域取得的一系列重大成就。党的二十大明确了新时期将开展的各领域的重大举措。我感受到中国共产党为民服务的赤诚初心,不断推进自我革命的坚定决心,推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胜信心。新时代的发展前景无比广阔,但也将面临着狂风骤雨,甚至惊涛骇浪。但我坚信,中国共产党必将带领中国人民昂扬斗争精神,谱写新的伟大成就,必将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必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应当继续坚定信仰信念信心,坚定不移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的责任无比重大,我们的使命无上光荣。我将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党为民奉献一生,在党和人民奋斗的画卷中留下自己的一笔。


汪梓玉 日新2党支部积极分子: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是激动人心、意义非凡的盛事,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历史性节点。回望新时代以来的十年,我们深刻领悟,新时代的十年是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十年,是兴国强国、全面跨越的十年,是马克思主义展现真理力量的十年,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程上无可置疑的里程碑。欣逢盛世,不应忘记盛世从何而来。作为时代接力人的我们,亟待发扬斗争精神,不惧惊涛骇浪、勇攀时代险峰,在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上踔厉奋发、勇毅笃行,勇担重任、牢记使命,用每个人前进的脚步叠加成国家和民族的进步,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


张佳敏 日新0党支部预备党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回看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重大变革,中国共产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前行,继往开来,在各方面实现突破性进展,取得历史性成就。

在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中,我深刻地感受到中国共产党“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崇高情怀。中国共产党始终以人民为中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十年来,在教育、医疗、社会保障方面取得突出成效,不断增强人民的幸福感。同时我也看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先进性、科学性、正确性,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应当深刻理解二十大胜利召开的重要意义,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意义,深刻认识新时代大学生群体的重要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勇担时代重任。


秦一筹 日新0党支部预备党员:

党的二十大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在观看开幕式的过程中,我再次领略了过往十年中我们国家取得的辉煌成果,体会到了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我们的期待和挑战。而总书记提到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更让我体会到了作为新时代青年的使命担当,作为直面变革的一代,我们既需要冷静严谨的态度审视反思时代,更需要以坚定的信心和青春的热忱投身“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伟大征程之中。


程泽 日新0党支部预备党员:

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二十大报告,我重温了新时代十年的改革、建设历程,许多之前在脑海里留下的碎片化的记忆得以拼合。我看到了这十年整体的伟大征程,看到了在历经了种种艰难险阻之后,我国取得的重大成就。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用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任务,这一提法更加凸显了我们对中国道路的自信,也让我看到了党将马克思主义理论同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着眼于实际国情,带领广大人民群众走向更好明天的决心和信心。未来我辈青年也将在党的领导核心下,继续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出一份力。(文 日新师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