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首页

书院新闻

综合新闻

从游沙龙回顾 | 文史哲和此时此刻的商业环境

3月2日下午,从游沙龙第13讲在南区学生活动中心B226举行。日新书院特别邀请了1999级校友、欧泰谱创始人朱振欢来作题为“文史哲和此时此刻的商业环境”的讲演,跟同学们分享他的创业经验,给予职业发展的有益指导。日新书院院长王中忱、副院长顾涛,书院管理中心李媛、邸隽杰、陈晓琼及学子近80人参加活动。讲座由顾涛主持。

2DB21F

3312C9

讲演环节,朱振欢从同学们最关心的就业、工作与专业等相关话题引入,从“历史对当今经济和商业环节的影响”“哲学与工作和生活的关系”和“文学与职业和社会的关系”三个方面展开演讲。通过集体无意识理论,他带大家理解了中国的历史对今天经济和商业形成的影响,详解了在不同地区工作所需要面临的不同的人文历史环境;通过对哲学中的理性和感性概念的分析,他结合自身工作和创业经验,讲解了感性和理性决策对同学们选择未来发展方向的诸多影响;通过研读文学作品,他认为同学们可以感受纯正的艺术世界,感知想象力和激发创意,更有利于日后工作中的有效沟通。综上,他认为基础学科非常重要,能够内化成同学们的独特气质,形成“勇气、坚韧、想象力”三种重要品质,帮助大家在走上社会后减少焦虑,更加能做到感性和理性之间的平衡,走出日新学子独特的发展之路。

交流环节,有同学提问如何用理性维度来判断对于一份工作的喜好程度,有同学疑惑如何平衡在部分企业中的高强度工作节奏和自己的生活,朱学长一一耐心解答。面对亲切的学长,同学们无拘束地热切交流起来。

总结环节,王中忱回忆了当时担任朱振欢班主任时的有趣往事,介绍说:在学生时期的朱振欢,不管是担任班长,还是担任清华登山队的队长,身上已经闪现出难能可贵的创业者品质。王中忱说,书院会举办各种类型的讲座,除了学术讲座外,还邀请郝景芳、朱振欢这样的优秀校友来讲座,就是为了全面打开同学们的视野,希望同学们向前辈学长学习,保持饱满的精神状态,积极地面向未来。

2C7206

最后,王中忱代表日新书院赠送朱振欢校友纪念品并合影留念。(文 陈晓琼;图 李宁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