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首页

书院新闻

综合新闻

日新书院举办2021-2022年度优良学风班答辩评比会

10月28日下午,日新书院2021-2022年度优良学风班答辩评比会在六教A018举行,日新书院2020级和2021级共6个班参加本次答辩。日新书院院长王中忱,日新02班班主任、哲学系副教授范大邯,日新11班班主任、历史系副教授李欣然,日新13班班主任、中文系教授陈国平,书院联合学生工作组组长王晓瑜,各班辅导员王欣钰、苗培壮、王金鹏、庞晓畅,学生代表冯笑晗、马浩然、陈曦、顾若彤、李小宝、康吉赢等参会并担任评委,书院教务综合管理李媛、学生李佳怡担任监票人。活动由学生事务工作助理邸隽杰主持。

15FEB

答辩环节,参加答辩的六个班级按照抽签顺序分别从班级去年一学年的整体介绍、学风建设、交流分享、未来展望等方面通过PPT进行了展示。日新02班积极举办哲学读书会和名师讲坛,与相关领域或跨学科的学者深入交流,增进师生从游,提高学术素养。日新11班量化指标,用详尽数据展现学业概况,在学习上提出“用方法关照现实,以现实启发方法”,广泛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同学们读史阅籍,多方向学术取径,创造了优良的班级氛围。日新01班展示了如何较好地将历史学的专业学习融入到班级建设中,期望将班级建设和同学个人发展紧密结合形成一个松而不散的集体。在同学分享环节,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严雨頔分享了学习经验。日新12班在去年获得了“优良学风奖”和“优秀党课小组”的荣誉,同学们积极参加各种校级比赛,在求索杯、英语演讲比赛和挑战杯中获得优异成绩。他们将继续探寻清华哲学人的终身发展,开辟学术与职业发展道路。日新13班强调“通专结合强基础,知行合一共成长”,展示了同学们的多元学习和班级的多元建设,还专门建立了学习网盘“日新传家宝”。同学们共读共思,在读书会上激发灵感,在良性竞争中提高自己。日新03班的同学们在各类竞赛中表现较为突出,积极参与学术研究,探索个性发展,多名同学入选校级培养计划。整个班级形成了良好的学习互助氛围,同学们能积极反思问题,改进解决方案。

点评环节,王中忱总结发言。他表示,同学们今天的答辩非常好地展示了如何进行班集体建设。书院前两年人文基础课和通识课较多,一个班的同学们可能选不一样的课,不能常在课堂上见面;同专业的同学不一定有很多时间共同活动;有的班里还设有哲学学堂班、古文字班,相当于班中班,这些无疑都给班集体建设提出了新课题。本次评比会上,各班级的展示充分说明了同学们真正做到了发挥班集体的作用,去面对和解决大家都遇到的问题,既不断探索不同学科之间的横向打通,也不断探索同学科同专业之内不同年级之间的纵向连带。非常感谢同学们的精心准备,不管得奖与否,同学们的努力和付出都值得肯定。

经过评委们现场认真打分,最终推荐日新11班作为代表参加校级优良学风班评比;日新02班和日新13班获得院级优良学风班的荣誉,并颁发奖状。

这是日新书院举办的第二届优良学风班答辩评比会,邀请了二字班同学积极参加,感受班级建设氛围。希望本次评比会能够推动日新书院各班级持续进行优良学风建设,进一步提高学院整体的高质量学风建设。(文 陈晓琼;图 李媛)


分享到: